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双宝斗恶魔》影评:恶魔在中间

前言:我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看了为数不少的女性向视频和文章,其中有一个词频频出现并被着重强调,那就是“性别刻板印象”。它包括流传已久的“女性学不好数理化”的学科歧视,“女性当不了领导”的职业歧视,“女性就是脆弱娇柔”的性格歧视。

我不知道这些话是哪位聪明人说的,但至少它们看起来像是有某种客观和权威感,跟我小时候去农村看那里跳大神,周围人总表现出地那样,坚定不移又毫无根据,可比“跳大神”来得有意思多了。

这也是启发我写这篇影评的初衷,因为我发现,当我把“性别刻板印象”去掉“性别”,加上“恐怖片”三个字,我就找到了这部《双宝斗恶魔》(有点想知道这名字谁起的)导演想要表达的主旨,即“恐怖片刻板印象”。

当然延伸的话也可以只留下“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角落,它无处不在,也无处不可到达,甚至于,在你我还未发觉的情况下,就以成为了持有它的加害者或者被它所欺压的受害者,做出现实和逻辑看来种种匪夷所思的事。这么听着是不是有点复杂,那我说它的原名好了,在我们的社会,它被叫做“偏见”。


正文:恐怖片和情色片(它不是小电影)以及某些禁片在电影里是比较独特的一类,此类电影有时候你是不能完全信大众评分的,因为这种多多少少挑战人们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的东西,太被正常人,不、划掉,大众认可的话,甚至反而是种失败。毕竟有人会因为粗口评低分,裸露情节评低分,毁三观评低分甚至连气氛太阴暗我不喜欢也要评低分。人自由选择的权利需要被支持,但电影同样很无辜,情节和人物设置本来如此,却有人非得看变态装乖宝宝,也是种另类的无奈了。

但今天讲的《双宝斗恶魔》,尽管被放在恐怖片的分类里,拥有作死大学生小队、自然风光、乡巴佬二人组和多样死法等种种标配,但它本质上却是一部披着恐怖和搞笑外皮的讽刺电影,讽刺了那些连环杀人犯电影中千篇一律的设定和既有印象。按我喜欢的一位电影评论的说法,它是“乡下人对蠢货城里人的嘲笑,“想太多”的最好注解。”因此当我们在想“人与人的误会如何产生并且加深的?”的这一深刻命题时,会从个人和集体的角度出发。


大学马克思老师唯心论提到“我思故我在”,世界的诞生和毁灭在你我眼皮开阖之处,当你活着有思想,世界即是存在的,你死去,世界也跟着消亡了。当然客观的世界还存在着,但对你有意义的世界,你眼中的那个世界,已经随着你死去而一起死去了。违心也罢,唯物也罢,只要是哲学问题,讨论起来往往很麻烦,它既说真理是绝对正确的,又说因为它是绝对正确的,真理的反面也是绝对正确的。如此互相反驳的理论是哲学的常态,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讲却是令人头昏脑涨的东西。存在即合理(看,这又是一个理论),也许我们终生都不会用到什么高深的哲学知识,但哲学仍如大白菜般普遍存在。

现在假设一个场景,你在漆黑的夜晚孤身上路,准备回家,但通往目的地需要走一条七扭八拐的小道。这时,你发现自己后面跟着一位拿着手电筒、高大的、满脸横肉的、眼神凶狠的、一看就很不好惹的大汉,你心中惴惴不安,想要甩开他,结果你左拐他也左拐,你右拐他也右拐。正常人心里想什么,“我遇到变态/杀人犯/跟踪狂了。”电影里的主角一行人想什么?两个眼神诡异、气质凶狠,体格满分的大汉,怎么看都不是好人,这样的家伙做出坏事也理所应当了。但如果身后跟着的是一位无辜又楚楚可怜的少女,大部分人会放松警惕,失去戒心,甚至欣然一起同行,产生“这女孩应该是和我同路的”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结果。但真实的世界是温柔大汉打手电筒为你照明,少女专门利用无辜的外表迷惑路人枪杀抢劫。我们运行自己的方程式来解答生活的答案,却忽略了生活自带的算法。如此也便引申出一个问题,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真实客观的世界吗?或者说,真的存在人眼里真实客观的世界吗?


答案是不存在

一朵花,诗人看见美,恋人看到爱,农人预见果实,有的人只觉得那是一朵花。只要我们仍作为独立有思想的个体,真实客观就不可能作为一个对人的形容词,哪怕严格按照规则办事,被誉为公正无私的法官仍会有个人的喜好和偏向,真实终究只是一部分的真实,仅仅在于接触到的多或少。

现实苦闷繁多,亲情爱情友情总有数不尽的问题和烦恼,正如电影女主说“世界上大部分误会是由沟通不畅造成的。”,这点我深为同意,现实中有许许多多的灾难最初仅来自一个小小的误会。倒不是我们有意为之,而是大多数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甚至内心已经知道事情不对,但相比去反思和悔过,我们更乐意给自己找种种托辞和借口,并附以正当理由。这部电影给了我思想上的冲击,在第二遍回顾中,我看到无数本能挽回一切的思想被压制、打断和意外毁灭,于是一个人不再像一支军队,一支军队开始像一个人,被偏见遮住眼睛,失去理智,最终走向毁灭。

笑过之后想这部片总觉得有点惆怅,在现实中人的努力总要受到重重阻挠,稍稍的一点起色没等燃起火苗就被几个蠢货给扑灭了。可因此就放弃努力的人也很可悲,我们平凡,无法做到令时间停止、四季更替、生命复活的无上伟业,于是我们选择用图片、文字记录过去和历史,发展和前进创造新的规则。

我们不改变世界,我们影响世界。


评论
热度 ( 3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