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大鱼海棠:孤独的个人英雄之路

     前言:

       下午趁着免费播放在B站看了《大鱼海棠》,最深刻的感受不是电影,而是满屏寂寞的喧嚣中,我关闭了一直以来作为陪伴的弹幕开关,那些热热闹闹的、不知名的言语消失得一刹那,所谓一个人的孤独,突然觉得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熬。

       弹幕为什么会存在呢?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它矫情又烦腻,一旦消失却忍不住想念。尤其当我在深夜里独自观看电影,感觉自己像是坐在空席的电影院,周围尽是冷清的夜色。可当我打开弹幕,电影院里就多了过去人的影子,他们坐在我旁边发出看不见的评论和笑声,融化黑夜打起开关,周围就亮了起来。



        正文:

       一辆飞驰的列车里,手上把着掌握整个方向的控制杆的我,现在非常痛苦,因为摆在我前面的是两条注定造成悲剧的路,还记得那个经典的铁轨问题吗?一群孩子在正常运营的铁路上玩耍,另一个聪明的孩子在安全的废弃铁路上玩耍,无法紧急制动的情况下?作为火车司机的我该怎么做?

  有人说:“没办法呀!只能可怜那个孩子了,毕竟是一群人命呢?”

  以小保大、弃卒保车、牺牲少数人的利益来保住更多人的利益。我们长久以来贯彻执行的原则,总是做得非常好,我们也表扬做出这种事的先进个体和先进群体,以此维稳。

  那么我呢?我选择什么?我选择哪条铁路呢?


  嘭!


  嘭!


  嘭!


  血肉四溅的声音,孩子死去了

  我跑下车,眼泪不住地落。

  抱住她。

  那个废弃铁路上还好好呼吸的小生命,是我的女儿。

  我愿意用自己的一生来赎罪,但是无论给我多少次机会,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转向那些孩子。

  理智上我如此自私和冷酷,情感上,我只有愧疚没有后悔。



  小说和影视里有一个非常常见的情节,某个人物可以承受极大的折磨也不屈下脊梁,却在自己重视的人遭受折磨的情况下放弃了曾经的坚持,痛苦地做原本绝不同意的那些违背原则的事。

  虽然电影被导演弄得结构散乱,人物台词也“极具个性”,但椿这个角色本身的复杂性却比我们深情的天神男主更令我感兴趣。只用儿女情长来形容椿等于提到西方酱料只想起沙拉酱,东方就只是老干妈一样,太过一概而论。

      我特别喜欢结尾弹幕(好吧我还是忍不住开了)里某位网友的吐槽——“我怎么没觉得女主角到底哪里爱上鲲了。”实际上,支撑女主执拗的真正条件不是爱情,是一种契约精神,是一旦承诺,至死也要完成的坚定勇气。单纯的爱情太美也太单薄,它需要其他情感的杂糅才能变得可靠和牢固,否则只是流水里美丽的花朵罢了。



  电影里女主的爷爷对椿说,我知道你在做正确的事,即使前方所有人都要阻止你,你也要做下去。如果仅仅是小孩子间情情爱爱,他爷爷一大把年纪跟着胡闹也就说不通了。古人云:“君子一诺,驷马难追”,士为知己者死的真实事例同样古今中外皆是?乞丐尚能结草衔环,戏子亦有爱国豪气。这种对原则的坚守不分高低贵贱、男女老幼、好人坏人,它是一种不能违背的东西。失去它,活着也等于死了

  在椿的身上我看到一种不同于群体大义,独立于个人的自由精神,她做事不够周全,伤害他人的形式是需要批评的,但正如她对鲲说:“和你相遇我从未后悔。”至始至终,椿都无愧于心。

  结尾椿将鲲放归大海,身体化为树木的那段看得很感慨,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换取族人性命,为自己做错的事表达赎罪,都不知道骂她蠢还是一副赤子心肠了,年轻人不把自己的命当命,为了理想而活,走遍荆棘和背负骂名,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吧!

  除却画面配乐片子确实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仍旧有点期待她的下一部。


  后记:这个电影完全能用毁誉参半来形容,但不同的想法互相交流,才是电影最好的趣味。


评论
热度 ( 6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