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张国荣:一个时代的铭记(非首发)

这篇写在哥哥生日的前一天,也算是我人生的第一份约稿。因为有首发要求,所以晚了几天才移到这上面

接到这个题目的那一刻,我是有些困惑的,因为实在不知道自己应该写什么。看到这也许你会问了,对于张国荣你竟然不知道写什么,你还是不是荣迷?抱歉啊,我真不是。

我听过他的歌,看过他演的大部分电影,知道他和那位的一些故事,我为此很受感动,但我知道我并没有多爱他。我不是那些数十年如一日真诚地爱着哥哥的影迷,甚至连9月12号是张国荣的生日也是今天有人告诉我才知道的。那么我为什么还会写它呢?是因为利益吗?别说你了,我自己说没有都感觉心虚。但是这里面肯定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些经由别人的提醒才从心底泛滥生长的渴望,那是比发表带来的自我满足更重要的东西。

当我打下这段字的时候,我仿佛听到有一个声音在耳畔细声询问,它裹挟着湿润的气流,每一个字都轻轻颤抖,它说:“你为何会爱上那个时代?”

“因为宁采臣,因为张国荣。”我如此回答

90年代的大陆处在一个很微妙的阶段,一切都在暗流涌动,一切又好像巍然不动。有时候我会把当时的世界比作一个需要整修和引进新设备的游乐场,按自己的臆测东添西加上一些东西,想象着命运会因此引向何方。但我知道,有一个地方我肯定不会动的,那就是香港电影——旋转木马般的永恒经典。

90年代真的是香港电影最美的时期,那里有英雄豪气、美人绝世,悦来客栈酒香万里延绵;那里的狐精鬼怪常演着人的事,人干得却往往不如鬼;江湖的刀光剑影总招招催人老,市井的酸甜苦辣亦深处人自知。

写到这就看出笔力的问题了,我自认写不出“温一壶月光下酒”这种每逢想象心尖就被挠了一下的句子,但也希望辛苦憋出来的东西看起来通顺优雅。只是当我磨蹭了半小时后,榨干所有能想出的词才琢磨出上面这物,除却挫败倒也有一种功德圆满的自在感。提了点闲话,接着说,作为90年生人,我同时代的大部分人一样都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童年。那里没有光怪陆离的新兴科技,有的是草叶、沙包、跳跳糖,黑白屏幕的游戏机和方方正正的电视机。在娱乐缺乏的生活中,没有比放学后看电视更好的事情可干了。我记的当时家里总为某个频道爆发战争,我和姐姐想看动画片和人与自然,大人们则坚持天气预报和新闻,战争的结果总是惨烈的。但某些时候我们也会集体熄火走向双赢,那通常在要播电影的时候。

当时的频道,好像是电影频道还是几套来着,有点记不清了。毕竟现在我很少看电视了。里面它最常播的就是倩女幽魂,这是我看得第一部香港电影,也是看了最多遍的香港电影,十几次或者二十几次。有时我也在想,我这么多年对香港电影的迷恋,到底是受我那个追了《我与僵尸有个约会》多年的二货姐姐的影响还是因为这部看得至今没吐过的《倩女幽魂》?

追本溯源本就很麻烦,因此当我第一次到了影碟店,开口的第一句话是:“老板,张国荣的碟都给我挑出来”时,我就想,管他呢!反正他的片有意思就行。而后来的后来啊,我还看了东方不败、僵尸先生、暗战和古惑仔·····

这份影单我可以列很长,就像这篇文章我也可以继续写下去,写到5000字甚至10000字也概括不了。所以到此为止吧,足够了。我不知道看这篇文字的你是不是荣迷,但是感谢张国荣共同陪你我走过了那个时代。

我因他学会铭记。


评论
热度 ( 6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