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凶猛动物)《鲨滩》——一个人的孤岛

一个女人,一只海鸟,一条鲨鱼
孤独,伤口,饥饿
女人:“我身处的孤岛,即将涨潮。”

你上次看这类惊悚片是在什么时候?我的话大概是高中那段时间,剧情早已模糊,隐约还有印象的是巨大的蟒蛇和蜥蜴红莹莹的双眸在幽暗诡秘的深绿色丛林里一闪而过的画面,血肉模糊的地方被大脑屏蔽掉,人类尖锐的惨嚎倒是像背景音一样时不时来上几嗓,像幼年时那只被按住脖子杀掉的可怜的鸡。

世界上没有比人类更喜欢看同类惨死的生物了,而动物杀人更是所有惊悚片导演百玩不腻的题材。它不像外星怪兽或鬼魂之类的东西查无实物,它是自古以来就与你彼此共生的事物。我讨厌蛇、我害怕蜘蛛、我恐惧深海,这些根植于内心的原始恐惧,从远古时就帮助我们警示、逃离和对抗着危险的自然界。

只是随着人类的脚步走得越来越远,现代化的城市越来越多,我们对危险的预示或许仅仅来源于那几只出现在厨房里的蟑螂或老鼠,甚至以后连老鼠都不会有。这从某点来说算是一种退化,过着安逸生活的都市人,我们,感官迟钝。而远在万里之外的亚马逊土著却有着令人惊讶的敏锐感官。我们在进化的同时似乎也退化了,尽管在知识和阅历上我们是远超那些所谓的“土著人”的。但若是放在一个危险的环境里,恕我直言,在座各位,包括我在内,都是垃圾。

不过我为什么说这么多无关电影的话?也许是说明人们对危险的好奇使得这类电影永远不会消逝,哪怕换了个时代也会以另一种形式出现。毕竟,对于非特殊职业的普通人来讲这种肾上腺素激增的感觉只能由惊悚片,或者恐怖片带来。最后,我必须进入正题了。

谈纯娱乐片我们不提深度,谈文艺片我们不说看不懂和主角有病变态,这属于观影礼仪的一部分。

单纯作为一部惊悚片来讲《鲨滩》在质量上是很合格的,完全对的起它的票价。剧情上虽然没多大心意,秉持着一贯主角作死的老套路(这种事也只能作死了),但是剧情流畅,悬念紧张,每一个点设置得恰到好处,尤其是最后一段女主与鲨鱼对峙的过程,整个电影院安静到除了电影本来的声音外只能听到女孩子浅浅的抽气声。

不得不说在这方面导演总要‘’差一点什么‘’的手段玩得很溜,每当你觉得要得救了得救了的时候,来上那么点致命的小麻烦让主角陷入绝望。剧情上前期后期也连贯有序,开始的小男孩,司机关于岛屿名字“careful”的小隐喻,潮汐时间,记录仪里滑倒次数和鲨鱼袭击的联系,复杂的家庭关系和背景,女主身边突然冲出的冲浪板像是鲨鱼的阴影,以及后面一系列虽然有点bug但逻辑上完全解释得通的发展,在我早些年看得片里,这部《鲨滩》也称的上是一部小精品。

不过毕竟现在我很少看这类片了,所以说的可能有偏颇的地方。不过若是很少看这类片子又想找一些刺激的观众,《鲨滩》确实是今年很值得一看的惊悚片,毕竟惊悚就那几部。

嗯,现在我们真正进入正题了,这里面主要是看完这部电影的一些思考,可看可不看。我自己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属于那种一旦来了世界末日恨不得立即找个痛快死法的懦弱分子。因此每次我看这类片时,按我自己的观念来讲,应该是带着某种奇怪的补偿甚至憎恨心理去看的。因为不管主角本身性格如何,一旦置身于一个危险的环境中,他们就会迸发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来。

恐怖片(或者惊悚片,管它呢)主角是内心最强大的人。

这是一直以来在我心底根深蒂固的观念。这观念最初来自我那个曾经很热衷于恐怖小说的老娘,当初本着不看浪费的原则基本上把我妈借的每本恐怖小说都看了,至今我仍对一个故事残留着少许印象。虽然剧情只能用俗套来形容,主角也没活下来还死得很惨。但是相比起那细致入微的死亡描写(文笔不错),我更喜欢的却是主角为了活下来做出的种种努力。他看起来那么渺小无力,却在最后的一刻也没放弃过。每次看到这样的桥段心理总会很奇怪,感觉上怎么形容呢?大概是有点嫉妒又很美妙的样子。

为什么有人会这么想活下去?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死了也不会有人怪罪吧!当然你也可以跟我说精神力量或者牵挂什么的,但我不理解,我心理是没这个概念的。生活中的困难多少可以克服,但怪物绝境什么的我觉得死得轻松反而是件好事。牵挂每个人都有,但是否能强到这种程度我必须打个问号。

或许就是因为对这种力量的好奇,所以我们总会乐此不彼地看着那些绝境中挣扎求生的电影,它的出现是人类心理欲求的一部分影射,我们想从它那得到什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没怎么介绍剧情,因为不需要,只要记得一个女人怎么鲨口求生就好。

PS:

六点多看得电影,散场下来发现全都是妹子,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奇妙

女主和她母亲一样喜欢冲浪,3D画面中的海浪非常美,所以真的建议去电影院看。阳光,金色到橙色的过渡,女人的身体光滑、细腻、富有力量,她绷紧着,像海豚一样优雅。

身体上好很多所以耐不住寂寞看了场电影,中秋的话不写点啥实在不好受,但貌似写得手生,不过毕竟写出来了。

最后祝各位节日快乐。

评论 ( 1 )
热度 ( 25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