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随笔:找工作比工作重要

我才20多岁,并不是一个适合回忆过去的年纪,但最近我经常会有一些老腔老调的想法,我在过去与现在之间进行对比,察觉到了一些我很不喜欢的真相。

当那些你过去信仰的事实在某一天突然崩塌,你难过却又不得不接受,这一瞬间我们就长大了。

今年是2018年,再过一个月将迎来2019年,我的身份也很快不是今年毕业的应届生了,而是正式迈入社会,成为一名职场人士。

工作的生活和大学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某些人的想象中它很可怕,好比摸一个黑漆漆的箱子,箱子里装满了挫败感、拒绝、加班、挤满人的地铁站,糟糕的同事或者上司。

这很正常,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情况。

在得到这份工作之前,我投了很多简历,高不成低不就,能要我的工作我不满意,我想要的工作都拒绝我,至于面试表现,糟糕已经不足以形容了,垃圾还差不多。

不过那段时间我还不算崩溃,一方面是求职的城市有亲戚照顾我,经济没压力,另一方面是面试的过程给了我很大帮助。

你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头小豹子,每一次失败的捕猎都是经验的积累,趁着自己年轻力壮,摔得头破血流也不磕碜。我能找到现在这份工作,有幸运的成分在里头,但更多的是前面失败为我垫底。

工作是最适合年轻人完成社会化的过程,尤其是像我这样大学基本上混过去的人,它让你不得不打开自己,没有保护地接受各种负面与正面的信息。

你需要非常非常谨慎,既不能磨蹭,也不能着急,尽可能地找你能力范围内最锻炼人的工作,哪怕上司交给你的工作起初让你烦躁得抓头发,但会过去的,相信我,时间会把未来书写在你皱着眉头的小脸蛋上,你总会看到它的。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当初稍微妥协一点,那么我的人生很可能会转一个巨大的弯路,我会继续做着重复的,缺乏成长和锻炼的工作,哪怕它可以根据工作量结算工资,但它无论如何都不会比我现在这份工作来得喜欢和头疼。

其实不管看的人是不是觉得我陈词滥调,我都希望有一天当某个人和我走在一样的路口上时,都一定别将就自己刚毕业时的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还没辞职时,有几件事印象还挺深刻的。一个是比我大两年的同事,招进来后做着我之前干的洗稿工作,这类工作的特点是可替代性非常强,饿不死但也学不到什么。

我当时做这种工作已经做到生理性厌烦了,虽然我做得还算不错,后期工作重点也有向管理上转移,但不客气地说一句,看到他的那一刻,我被某种可预感的未来压得喘不过气。

毕业两年,工作毫无进展,拿着3、4千的工资,还欠着花呗5千。

这段话是不是让你不舒服,你觉没觉得我看不起人,你是不是要反驳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钱多钱少无所谓。

哦,那我说实话,我真的看不起。

"知足常乐"是个挺好的词,但就是被某些人恶心坏了。

我们都是红尘里的腌臜玩意,真正能控制欲望的很少,大多数都是既贪婪又懒惰的家伙,欲望很大,行动力很差,所以只能拿知足常乐掩盖自己的无能。还记得我在微博上看过一个投稿,投稿主人是个姑娘,下定决心要辞职。她在公司里工作了三年,虽然生活稳定,但毫无发展空间,至今工资都是3000块钱,父母方面也不对她资助。

类似的状态很多年轻人都有,工作勉强能糊口,但没有向上提升的环境,人就这么不上不下地吊着,一天又一天,本来有的活气也耗没了。

上面的姑娘至少有改变的勇气,但现实毕竟不是童话,随便一句他和她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就能全剧终。如果悲观地设想一下,一份三年都看不到发展未来的工作,想必工作内容的可替代性和重复性都相当高,如此自然不能给她的第二份工作带来什么助力。

这样一来,她要么选择和之前差不多的工作,要么从头干起,找一个新行业重新来过,哪怕有前面的一些社会经验垫底,但相比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吃亏的,因为前面的黄金发展期完全错过了,而人的一生又有几个三年?还是在最年富力强的时候里的三年。

更糟糕的是,企业会根据你的年龄来选择对待你的方式,年轻的职场新人虽然初期又穷又累,面临的挑战却也是最简单的,只要初期能够积累足够的经验,锻炼好专业技能,后期你的经济压力会大大减轻,也有精力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

可如果你过了这个年龄段,企业的态度就完全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了,从某点来说这也是家庭主妇想要回归职场的主要困难,一是与社会脱节时间长,二是没有人愿意从头开始培养一个大龄青年了。

我也不知道今天为什么掰扯了这么多,但我挺希望有看到这篇文章,而且正在找工作的人能记住,认真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且找能力范围之内,最锻炼你的工作。

不要害怕被拒绝,我现在的工作也是面试了很多次才得到的,而且拒绝多了你也就习惯了,甚至有时间琢磨下次面试怎么改进,顺道锻炼锻炼自己的脸皮。

写到这不太想写了,那就在这里结尾吧,希望下次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能成为一个自己喜欢的 人。


评论
热度 ( 10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