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短篇:你是我爱的缺口

主人公叫做悠悠,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男孩,也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女孩。

悠悠只是悠悠,悠悠的身份仅仅作为一个孩子而存在,哪怕它已经22岁,还有一个月就要过23周岁生日,也不妨碍悠悠对自己的清晰认知。

“我是一个孩子,年龄有点大,但还是个孩子。”悠悠对自己说

悠悠很怀旧,这点体现在他对电视的偏爱上,电视刚出来没多久,年幼的悠悠已经学会双手把着板凳看里面的小人,后来手机成为大众手中的“随身魔法物品”,长大的悠悠依旧在看电视。

平日里,悠悠最常坐的事情就是躺在沙发上,手指随便拨弄调台按钮,这个看一会,那个看一会,哪怕是大家最讨厌的广告,也能让悠悠沉迷不短的时间,这样一来,悠悠对节目的喜好就显得捉摸不定起来。

因为一旦有人询问悠悠最近的热门综艺或者电视剧,悠悠永远都是一副支支吾吾的样子,它会绷紧自己的嘴唇,眯起眼睛,神态说不上是害羞还是紧张,这模样多少有点讨人嫌,久而久之,人们就不在理它了。

说了这么多关于悠悠的事,你们大概会好奇我这个罗哩罗嗦的家伙到底有什么来路。

“嗨呀,说出来真希望你们不要生气,其实我就是悠悠了,或者更具体一点,悠悠的另一面,不过我觉得现实大众可能更倾向于多重人格和精神分裂这种比较专业的名词。”

悠悠是个好孩子,尽管周围人总是觉得它脑子有病,但两者本质上是不冲突的,甚至可以说前者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后者。

悠悠7岁那年,它的父母离婚了,并非小三或者男人有钱就变坏的狗血原因,仅仅是双方失去了感情,不过两人虽然领了那个本本,却因为房子的原因没有分开居住,仍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想当然的,这多少会有些尴尬,于是两人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工作狂,他在家她便出差,同理亦然。

上面的情况介绍完了,很多人都会觉得父母很负责,太不容易了,实际上这对悠悠才是一个考验。

悠悠的父母并非那种需要进监狱的货色,相反两人勤劳踏实,是那种存在于我们身边,寻常中庸的普通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合格的家长,同时打娘胎下来就具备如何爱一个孩子的技能,更不幸的是,悠悠偏偏属于最难搞的一类,兰花般的孩子。

这孩子的情绪细腻极了,又敏感又脆弱,却拥有着对事物丰富的感知,培养起来虽然困难,但得到的成就也是值得的,它就像兰花一般,对生长条件极为挑剔,需要更多的爱和呵护,可惜悠悠的父母显然更喜欢粗放式的幼苗,当他们面对悠悠谨慎伸出的爱的枝条,他们选择回应的方式熟悉地令人心惊,就像上一代父母对他们做的那样,冷漠而粗暴。

爱是一项技能,一项需要通过时间积累和掌握的技能,这是我在一本书里看到的话,至于谁写的,我倒是没有印象了。

生命的诞生非常神圣,然而很多人生孩子之前,却没有考虑自己爱的基本技能。我很爱悠悠,作为灵魂的另一半爱它,可我又很恨悠悠,因为它的软弱,导致了我的诞生。虽然我是为了拯救它来的,但最终的结果就像五子棋的死局一样,无论我怎么改变棋子,也无法扭转败局的出现。

悠悠,无数的悠悠,坐在屏幕前的悠悠,远走他乡的悠悠,深夜里咬着被子哭的悠悠,你们是多么敏感温柔的小家伙,只要没到彻底失望的那一刻,永远都会给自己的父母留下缺口,那是爱的缺口,从很大很大一块慢慢变小。

你们说:“请给我很多很多爱。”

你们说:“客气给一些就好了。”

你们说:“一点点也可以。”

你们哀求别再伤害我了,无论是言语上还是行动上的,我如此需要你们,爱着你们,为什么不能也爱我呢?

最终,孩子永远成为了孩子,成年人变成了新的孩子,哪怕未来有谅解的那一天,他们也永远不会释放自己的缺口,那些小心翼翼的手,希冀的眼神,会和猫咪的放在你掌心上的爪子一样,错过了便永远错过。

 后记:我写的是什么鬼东西。


评论
热度 ( 3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