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初恋这首情歌》影评:船长!船长!

我想为您介绍一部很可爱的电影,对的,字面意义上的可爱。它看起来就像女士衣柜中那件永远不落伍的打底衫,无论你是希望在周末享受美妙的电影之夜还是仅仅透过忙碌的间隙放松一下,在我看来,《初恋这首情歌》都能作为一个非常完美的选择。

这并非我爱屋及乌的夸赞(虽然我确实很爱它),而是多年观影经验所练出的一种直觉。要知道,过去的大多数时候,面对文艺片与商业片,深度和放松,厚重或刺激,我往往不得不在二者其一中做出选择。仿佛商业和艺术必须保持一段距离,才能使自己的尊严和坚守不被埋没。

当然,这并非所有电影的现状,但不可避免的,叫座不叫好,叫好不叫座,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成为了电影业的常态。对于电影,人们保持着很多种态度,其中放松始终占据着榜首的位置,好比电影最初诞生的意义,娱乐世人。

而在这个宽泛的概念里,既有冷与热的极端也有在中间游走的冒险者,想要保持艺术的内涵和故事的可读性也许不是什么容易的事,但总会有那么几个努力的家伙为我们带来令人惊喜的成品。

比如你眼前这一部。

……

不谈故事,光从电影类型来讲,《初恋这首情歌》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的《怦然心动》,两者相似的地方在于,电影看起来讲述的是爱情,实际上表达的是个人的成长和主角们带着少年傻气的浪漫情怀。这种情感好像扎根在泥土里的一朵花,你看到黝黑的现实,也看到灿烂的太阳,非常美,并且充满着希望。

现在容我用一句酸话做个总结:“尽管黑夜永不消失,但黎明终将到来。”听起来似乎透着愚蠢的英雄主义,可这是我能找到的最好的形容了。

影片背景发生在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爱尔兰,由于当时工作岗位的减少,人们过得很不如意,一些人选择去一海之隔的英格兰重新寻找机会或者移民,另一些还能维持的人继续固守家园,准备慢慢挨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只是相比于过往富足愉快的日子,新的矛盾不可避免地悬在众人头顶,它的根源就是——金钱问题。

家庭经济上的困窘让男主Conor不得不转到一所收费更便宜的兄弟会学校,这所学校是那种规矩严苛但又极端混乱的“烂泥地”,学生们浑浑噩噩度日,教师只管教课,听不听全凭自愿,顶头的校长(姑且称之为吧)先生位于整个食物链的顶端,说一不二,是没有人能反抗的暴君。

电影以一个灰暗的开头作为起始,无论家庭和学校看起来都毫无希望,而迷迷糊糊闯入混乱中的Conor如同一枚无辜的小苹果,眼神懵懂,气质柔弱,在恶狼的环伺中不到一天就被校霸Barry盯上,鼻青脸肿地遇到了生命中的女孩——Raphina。

宿命般的相遇,不是吗?

女孩,我是未来的model。
男孩,我有一只乐队,实际上并没有,你愿意为我们拍摄录像吗?

小小谎言开启了一个故事,所有人的命运由此转弯。仿若平淡死水里陡然落下的一块巨石,激起一圈又一圈涟漪,这涟漪可能在下一秒消散,从此桥归桥,路归路,一切如昨日重现;也有可能引入新的活水,从此世界都变得不同。

我一直觉得《初恋这首情歌》是部属于现实的童话片。如果说最初仅仅为了讨女孩欢心才成立乐队“唱街”,那么到了后面,音乐已经真正成为了Conor的理想或者说天命。

面对梦想、家庭和爱情的种种冲突,他只能把满腔情绪,那些困窘、悲伤和喜悦全部都表达在自己的歌声里。Conor觉得音乐是美好的,而美好能够对抗黑暗,所以才有了那场梦幻般的校园舞会。他期待父母破碎的爱情能够重聚,改过自新的哥哥如过去那般意气风发,而他心爱的女孩,会推开大门,打扮得像个只属于他的公主,用迷人的眼睛吐露爱意。

也是这诗一般的情怀,在幻想破灭,曲终人散的空寂中,所流露出的温柔的残酷更令人心折。你觉得你改变了什么,但似乎什么也没有改变。

这让我想起过去的经历,一些曾经我注定无能为力的事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推倒、崩塌从此腐朽遗忘。而留下的人要向前走,不能停下来,至少告诉自己不能停下来。

所以我喜欢Conor与伙伴那种青春的疯狂和燃烧,在一次次摔倒之后重新爬起来,去选择一条不够安全稳重但却被自我认可的路,告诉自己“仅仅去做,不要去想”。这大概也是许多人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它穿过心灵的旷野,走了那么多别人不愿意走的路,只为了重新告诉你爱和勇气仍然在灼烧,它始终都在,等着重新点燃的那一刻,扑上去努力吻你。

……

《初恋这首情歌》的名字听起来像部爱情片,实际上应该算一部成长电影。它的故事结构简单,高潮与重要情节的布置符合事物发展的逻辑,称不上有多精妙,只能说中规中矩。其中比较值得称道的是导演对故事情节轻重缓急的把握,叙事清晰,出场那么多人物也没有脸谱化和多余的毛病存在,相反每个人无论出场多还是少,自身独特的性格特质通过对话和行为都鲜明地反应出来一点或多点,让观众很清晰地知道“他是谁”而不是“这个人在干什么”

除此之外电影依旧是美的,这种美取决于扎实的细节、漂亮的光影、随便一截就可以作为范例的构图以及,至少对于我来说,无与伦比的年代感和人物服装。

在这里,你看不见任何粗糙的设计,连一件普通的夹克衫都充满了韵味。其中乐队的不同造型和女主的出场服装更是迷人,连搭配的配件都很花心思,比如男二细边框眼镜和女主花样复杂的和服外套,非常富有质感。想必如果你对那个年代的乐队和时尚潮流有所了解,应该会比我get到更多的乐趣之处。

上一次为了这种原因尖叫我记得还是看《裁缝》呢。

另外电影本身是小成本的电影,能在薄弱的基础上拍出这样一部从内到外的杰作,年轻演员仿佛被角色灵魂附体般的出色,不得不说导演真是个人才。为此我诚挚推荐你看这部电影,哪怕我们不能像主角一样为了梦想出走,但至少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可以成为属于自己的船长,面对壮阔的大海,搂紧心爱的女孩,做一场狂放不羁的梦。

评论
热度 ( 7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