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生活是藏在被褥下的屎尿

回家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怀念起工作的城市了。
我在一个很繁华的商业圈上班,写字楼到处倒是,往前走两步就能看到万达,楼下有24小时的便利店,半夜我经常去买夜宵。
那是一段在心理上过得很快的时间,日常就是工作、下班、吃饭,周日放假可以出去玩一玩,挺累的,但不用想太多东西。
现在我辞了职,回家的这段日子里,心情逐渐被焦躁充满,我想念过去简单便捷的城市生活,想念一个人的日子,这不代表我不爱他们,只是我无法适应,就像海水鱼进了淡水,我喘不上气来。
最近我又跟着家人到了一个新地方,爷爷奶奶生活的老家。这栋房子比我们那个小县城的家要破旧很多,没有光滑的地板和松软的床垫,家具还是90年代的那种,睡觉就是在类似于炕的地方铺一层被子,晚上硌的骨头疼。
我是不是挺矫情,我不矫情就他妈不是我了,所以有什么不敢承认的。
我就是觉得烦,说不上来的烦,有一个声音不断在我耳边说:走啊走啊!好像能因此逃离什么似的。
三年,差不多是三年的时间,我家已经没了两个人了,一个是我舅姥,一个是我爷爷,还有一个半死不活,我奶奶,下身瘫痪,住在敬老院,今天是我们看她的日子。
车辆行驶的时间里,我父亲给我们讲了奶奶还在家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她已经瘫痪了,但还是会要人带她去市场买东西,她会买很多很多帽子,自己不戴,就放在床上摆着看,父亲说奶奶是心里生了病,但周围的儿女都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到敬老院的路程并不长,开车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到了,下去首先看见一栋长方形的建筑,进门之后先脱鞋,拐弯顺着长长的走廊往前走,标着xxx号标牌的门就是奶奶的房间。
在进门之前,我有个想象,想象自己如果是个孩子,大概会被敬老院的一切吓到,它看起来就像一个棺材的集群,两侧的房间因为天气的缘故敞开着门,露出里边睡觉的老人,或者说是被时间遗忘的生命。
他们看起来衰弱又疲惫,好像下一刻就会停止呼吸,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所以只能加快步子,好早点弄完这一切。
后来我终于进了门,看到了睁着眼睛的奶奶,才觉得总算是松了口气。虽然她相比过去憔悴不少,但还有点生气,脸蛋也干干净净的。
姐姐上前跟她说了几句话,然后是我,我握着她的手,说了句奶奶我来了,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接着我凑得更近了点,闻到了一股刚才没闻到的臭味,这股味道随着距离的拉进越发浓烈,熏得我几乎呕吐。
我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什么,后来才反应过来。我又摸了摸她干瘦的手,放下,和姐姐一起去洗水果,然后找了个理由跑到外面。
那时没有人能看见我,所以我的眼泪可以尽情在眼眶里打转,我很难过,比知道他们过世时还要难过。我的奶奶曾经是一个干净精致的老人,现在她躺在床上,被子里是屎尿的臭味。
生活是什么呢?它不是微笑,它不是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它是被子里的屎尿,是放在床上再也戴不起来的帽子。
我很久以前看过一本小说,小说中有一个女性角色,这个角色因为在婚礼上看到丈夫的妹妹穿了一件黄色裙子,一年后便和丈夫离婚了,给出的理由是看到了生活的真相。
这个情节我想了很久,以为需要复杂的文学解释,但现在我明白了,它就是生活,你都不用读过多少书,只要它发生了,你就明白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了。

评论
热度 ( 5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