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finger

你总让我心软

我看着镜子,里面站着一个苍白的魔鬼

今天晚上我去了超市,近两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天气很热,带着海滨城市特有的潮湿,有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块注了水的肥猪肉,从里到外都是湿润的,说不定某个时刻就会融化,连带着内脏和骨头,滑溜溜纠结成一团,仿佛是洒在地上的老北京卤煮。

熟悉我写东西的人应该知道,我的文章永远是东一锤子西一棒子,欠缺逻辑,经常前一秒还在谈一件事,后一秒就开启另一个话题,这是个毛病,我挺想改的,但目前肯定不可能,也许过一段时间我会把思路这根弦安上,但今天我只想随便谈,谈什么都好,一百字、一千字、一万字都无所谓,只要写下来就可以。

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回忆自己过去写过的那些文章,不知道怎么的想起了童年时最喜欢的雪糕,六个圈,里面有草莓、巧克力和原味,按照顺序一圈圈整齐地排列起来,非常有秩序性。

那时候对这种雪糕的吃法很多,有人会选择吃其中的一半,留下仿佛被刀切过的侧面放回冰箱。有人会先吃某种固定的口味,这么一样一样感受。也有人会选择某几种口味叠加在一起,据说味道更为特别。

现在的我已经忘记了当初是什么吃法,但我很喜欢雪糕里的一切被搅得稀烂的画面,看着干净的圆圈互相混合在一起,失去秩序,那种感觉我毕生难忘,却不明就里。

如今看来,我的灵魂里住着什么,有时我自己也搞不明白,它看起来按部就班,却时常在某一刻突兀地冒出爪牙,尤其是我无聊看自己过去文章的时候,我总会想,这变态是谁?这变态真的是我,我是喝了假酒写出来这种东西吗?

它很好玩,特别地好玩,在这种视角下,世界会变成一个古怪又熟悉的面团。你觉得你自己是蔓越莓也好,芝麻也好,还是其他各种乱七八糟的添加物,至少在这一刻,你与世界和周围所有人融为一体,让平常的事件也有了新的意义。

此时我在商场中行走,它大得让路痴患者恐惧,分叉的支路多而杂,所以哪怕我在周围住了两个多月依旧会感到迷茫,如果在PRG游戏里,我会成为第一个因为迷路时间太长而补给耗尽死亡的勇者,但这也是件好事情,用勇者的心态思考,哪怕迷路也不见得是件坏事。

商场里有巨大的海洋球游乐场,里面大多数是小孩子,也有陪在里面的父母。但当你注意到那个一脸无聊的小女孩,以及不远处玩球玩得不亦乐乎的大人时,很有趣的一个结论就出现了,在名正言顺的看护理由下,成年人借助伪装重新成为一个小孩。

我很理解这种心态,因为在我大到不能去玩碰碰床时,也借过侄子的光,虽然后来玩了不到20分钟就被人家家长轰出来了。说句实话,我很失落,因为我觉得那一时刻对我来说,才叫真的长大了。

最后等我转悠到超市已经过去十分钟,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喜欢失重的眩晕感和任何交通工具给人的不适,你们不觉得奇怪吗?我们进化到现在花费了几千万年,靠双脚走路靠双手刨食,如今却得逼着自己适应这不过出现了一百多年的现代文明,当年物种大爆炸都没有这么多要求。

超市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地方,打扮清凉的年轻人在啤酒零食区逛得最多,其次是有了孩子的中年父母,他们通常会推着一个购物车,上面的儿童座椅上大都坐着一个孩子,女孩总是扎小辫,男孩总要戴个帽子,穿蓝色或红色的衣服,家长们似乎被这天气折磨地崩溃,湿漉漉的额头凝固出为人父母才会有的深刻皱纹,里面盛满了生活的秘密。

现在我往前走,正对面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年女性,穿深色裙子,表情庄重却又心不在焉,她微微侧过头,步伐好像是挨着地又没挨着地的样子,就这么飘忽地走来,仿若一个幽魂。

我注意到她的领口有些倾斜,露出来的肩膀瘦削娇小,被一根乳黄色的胸衣肩带紧紧勒住,她大概不知道自己那一刻是很美的,毕竟在她这个年纪,已经不会指望男人的赞美了。但也正是这样,这份美便应不自知显得更为可贵,因为美只在它没有察觉时才会成为美,任何刻意的行为都是对美这一概念的破坏。

现在,让我们走向尾声吧,还记得我的标题的人应该又想吐槽我标题和内容毫无关系,其实这有一点好处,一旦习惯你也就习惯了。然而凡事都有个因由,之所以一天抽疯写两篇文,和我逛超市有很多关系,当时我买完东西正要回去,却在超市的镜子里看到了一个让我陌生的女人。

当然,那是我,但没人说过人就不能对自己感到陌生,我觉得那个苍白诡异的家伙绝对不是我,她看起来那么不怀好意,仿佛要做些什么坏事,好在我把她控制住了,仅仅一秒就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但这是个教训,教训我们都得小心,小心镜子里苍白的魔鬼。




评论
热度 ( 1 )

© timefinger | Powered by LOFTER